close

這個月四個大活動終於轟轟烈烈地完成了!一面有完成任務的輕鬆感,一面也在其中有許多反思,特別是以教師的立場,跟學生的互動,應如何與時並進?

第一個是4個班的聯合演講,講「賽德克‧巴萊」,來了將近180人,參加的學生還算踴躍。有一個學生快結束了才進來,還在後排跟同學哈啦,嘈雜的聲音,讓我不得不起身要到後面制止。沒想到請來的校外演講者,很直率地指著吵鬧的學生說:「同學,你講話干擾到我了!」一面覺得家醜被揭發,很丟臉,一面也藉力使力,趁機在第二週給每班學生上一堂國小程度的公民與道德:「安靜聆聽,是對講者最基本的尊重。」沒想到還需要跟大學生講這些道理。

 

第二個是請類漸凍人來演講。坐輪椅的馬老師20分鐘前就到了,只因教室臨時被借去開會,行政不夠尊重教學,很遺憾!學生在這場演講中表現得很溫馨,提問踴躍,跟講者握手打氣也很大方。



第三個是到和美實驗學校參訪,集合的時間千叮萬囑,還是等了13分鐘,還有一個沒搭上車。有人前一節上課較遠,既不會變通提早5分鐘離開,又不會打電話請同學要求老師再等2分鐘,實在很「古意」。但是水煎包好吃,倒是不吝向老道謝!整體而言,這班學生雖然工院的人居多,但是,心都是很柔軟的,與身障生的互動,也格外熱情溫馨。




第四個就是華教班和華語班(外籍生)的校外教學,我們到好幾個單位(古月民俗館+台明將+緞帶王),人家導覽員鄭重又認真地在為大家解說,學生卻在底下嘰嘰喳喳個不停,東拍照西拍照,還拖拖拉拉跟不上隊伍。最令人火大的是:屢勸不聽,還嬉皮笑臉。我知道他們很興奮,可是基本的公民素養是誰要負責教?國小?國中?高中?大學?害我既要向參訪對象和顏悅色,又要向學生眉目示意,黑臉白臉不斷變換,都快人格分裂了!







跟同事聊起,她竟說,這種現象很正常,她都不想管了!呃,這不是丟臉丟到家了? 

不過,想想,是不是現在的年輕人都這樣?去年我介紹一位台中的老師到附近的中X技術學院演講,她被學生私下講話的嘈雜聲打斷8次,差點就要拂袖而去!遠渡重洋而來的外籍生也是超愛講話的!是他覺得這個場合很輕鬆嗎?還是我們的教育養成學生不顧別人的自我中心。

當然,安靜的學生還是有的,有的會看場合,有的是個性使然,同時,生命教育還是有一定的作用。那些沒有憂患意識的,到了職場,的確有苦頭吃的。
有人勸我別得罪學生,我卻想在他們出社會前苦口婆心好好調教一番!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Smi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